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閱讀未來 【2012年3月】

特首選舉日我很早就起來。流行歌曲從大兒子房間播送到客廳,那是他睡時沒有關機。他會將一首有感覺的歌用replay播完又播,那樣聽著聽著時,時間彷彿轉去又會回頭,人沉浸在現在,不需走向未來?
但是今天選出特首,未來十年就正式開始。說十年,因為我相信,這一位特首的任期不止一屆。2017普選特首,他一定會参選,並且勝出連任。那將是歷史。董特首和曾特首都沒有機會做十年。
從這角度看,今次換特首,並不是無可奈何,試試換上另一個新人,看「搞唔搞得掂」。相反,「試下咁又試下咁」的過渡階段經已過去,未來將一幕一幕展示在我們的眼前。
有些轉變,在過去幾個月那場選戰中已經可以感覺到或觀察到。那種堅強的歷史意志,極有效率地、全方位地攻克一切試圖妨礙歷史前進的壁壘工事。這是精準得很漂亮的一仗。
一般市民從自己無份参與的位置,只管旁觀議論,就算自以為毫不投入,也會受它影響的。
在我,其中一點影響是,家中訂閱的三份報章和一份雜誌,從某月某日,面目忽然都陌生起來。不是它們變了,就是我自己變了。我像是在閱讀未來。
【大夫小記】31.3.20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