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謝醫生憶記蔡老師

我跟謝俊仁醫生學過古琴,沒有學好。「琴、棋、書、畫」從唐代開始四者並稱,棋是圍棋,書是書法,都是知其深淺。國畫未學過,但妻是研教視覺藝術的,識得分辨好壞,唯獨是「琴」,只有概念上的認知,直至跟謝醫生學了一陣,才略知琴曲意境。古琴七弦,音色十分特別。
近日讀到《大公報》專訪謝醫生(謝俊仁撥動時光流淌的琴弦 」, 15) 特別喜歡他憶記當年追隨蔡德允老師(1905-2007)的幾個片段,剪裁到這兒了:

「蔡老師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和藹、好親切。」他回憶,當時老師看着前來拜師的他,笑着說「你要和我學琴?先和劉楚華學吧」。劉楚華是蔡老師的弟子,亦是謝俊仁的師姐。謝老現在認為,「讓我向師姐先學,其實是老師的一個篩選,看我能不能堅持彈下來」。
「蔡老師每次上課,都是先聽我們彈,她不打斷,彈完了再指出問題。」
「蔡老師寫得一手好字,詩文也漂亮。」是一位典型「溫、良、恭、儉、讓」的傳統文人。淡泊名利,與世無爭,當弟子們提出要將她的曲譜結集出版時,蔡老師輕輕說「這樣差的東西,出版來幹什麼?」
這些曲譜上的眉批夾註,傾注了她大半生的心血,是她六十餘年來的習琴心得。
每逢年過節,弟子們都在蔡老師家相聚一堂, 老師給準備點心,門生們品茶、撫琴、相互探討和切磋,形成琴社的雛形。1998 年,蔡老師的弟子和再傳弟子,成立德愔琴社。「老師的書房叫愔愔室,名字裡又有一個德字。」
蔡老師習琴六十餘年如一日, 90 歲時仍日日撫琴。「後來年紀再大點,自己不能彈了,就讓我們常常彈給她聽,她聽着也高興」。老師聽學生彈琴從不打斷,總是面帶笑意,右手輕打節拍。有時,一曲畢,還會輕輕鼓掌。
在蔡老師暮年,謝醫生一直為她看病,參與治療方案的制定。2007 年,蔡以103歲高齡辭世。
「好傷心,但也知道,老師到了這個年齡,沒辦法了」謝醫生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