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

初到九龍醫院

我還沒有來到寫回憶錄的年紀,九龍醫院舊同事Gracia和Bianca卻急著叫我執筆為院刊《龍訊》寫了一篇「我在九龍醫院歲月的點滴」。我在九龍醫院工作,從1993年接受任命空降開設康復科起至離職,差兩個月就有18年。

之前還有「前菜」:1985年,我在公立醫院第一份工便是在九龍醫院的精神科。 這一份工不是自選的,我沒有來九龍醫院見工,崗位是由中央派的。中央的盧醫生問:「精神科有沒有問題?」「好的。」「九龍醫院吧,好做D。」「好的。」這便是了。

多年之後,九龍醫院都是我心目中「好做D」的醫院。不,不是很得閑很舒服那種「好做」,是大家有商有量、「易話為」的「好做」。
在這個「好做D」的精神科,學會如何與病人傾偈,短則3分鐘,最長也只是15分鐘左右。我又學識「電」人(做ECT) ,那年代沒有麻醉師在場的,打針「電」人和recovery都是自己與護士「一腳踢」。 記得的小小點滴是,我「電」好了一個患有嚴重「psychotic depression」(這個診斷名稱現今已不用)的女士。她原本藥石無靈,4個月後竟然好得可返鄉下建屋和援助鄉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