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瑪利諾修女【〈選一篇〉系列: 2011年10月】

    晚宴上有一剎那,想起從未試過與這麼多修女同場吃飯。她們曾是香港這麼重要的一部分,後來十之八九都離開了,今晚從世界各地回港聚首。場合是聖母醫院五十周年紀念的活動,選在舊啓德機場旁邊的飛行總會會所。老房子有歲月感覺,氣氛像我在美國念書時度過的感恩節晚餐。
這些瑪利諾修女我一個也不認識,但與她們傾談十分自在,而我其實並不擅於在cocktail時間與新認識的人聊天的。我想這是因為她們都有一種特別的率真和從容,而且談起六十至八十年代的香港時,容光因感情而煥發。這不是懷舊,是把那年代的她們的生活帶到現在重現。
一位修女說,她最懷念住在觀塘裕民坊的日子。早年修女都住瑪利諾修院宿舍的,後來陸陸續續遷出,她屬第一批。「在裕民坊那個樓上小室,打開窗面前就是巴士總站和天橋,旁邊便是濕貨街市,落街就與街坊在一起。」
我很驚奇,離開香港十多年,她的廣東話依然流利。
「我現在與爸爸住紐約外的小鎮,有時在家中無端冒出一句廣東話,爸爸問你說什麼呀?幸好他以為是自己太聾聽不清楚!」她像小女孩般笑起來。
【錄自《明報》副刊〈大夫小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