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沒有五分鐘【〈選一篇〉系列: 2011年5月】

妻的朋友的媽媽在街症門診部複診,例行驗血發現腎功能指標差了,醫生寫紙,經急症室入院,在醫院住了兩晚。朋友接到她媽媽的電話,高興地說,醫生給出院了。朋友一早去到病房,等了兩小時,仍未有動靜,想見醫生但醫生忙於巡房,不好意思向護士問完又問,因為見到為數不多的護士個個一頭煙兩頭騰。
見到一個「紅膊頭」護士長經過,請她代查問一下幾時可以辦出院手續,「紅膊頭」護士長很helpful地說沒問題,之後來去匆匆也沒有了下文。
等到下午,終於見到護士。護士說,因為驗血報告顯示電解質偏高,今天不能出院。
朋友想,本來就是因為指標驗血報告異常才入院的啊!她想起,媽媽住院的這兩天,自己也未見過醫生。想向醫生問清楚究竟情況是否嚴重,甚至有點擔心到會否要洗腎。可是醫生太忙不能見她。
她打電話問我們,不是叫我去打招呼或什麼的,也不是投訴,就是困惑。我給她解釋醫院一般是怎樣考慮在這種情況下的入院觀察程序和決定出院與否的因素。這大約花了五分鐘時間。
現今的醫院病房裏,醫護人員就是沒有這五分鐘時間。
【錄自《明報》54日〈大夫小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