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失筆記【〈選一篇〉系列: 2011年9月】

        我不見了一支慣用的原子筆,等它現身,一等兩星期。這支筆不貴重,亦非罕有,只是筆身握著書寫時手感很好,用了四年多,而且藏著小小的生活故事,故而總在等它再現。
之前也丟失過不止一次,短則一天長則四五天,它就出期不意地出現眼前。這一次時間長了,看來不會再見。
筆是自己買的。偶然在「永安」打發時間,經過筆櫃,一眼就見到它,碳黑色,磨砂,很順眼。我素無收集可有可無的好看東西的習慣,本來window shopping已經滿足,但掌櫃的小姐說,拿出來看看啊,父親節有折扣。我心想,買筆是自用,難道自己送父親節禮物給自己?可是一拿在手中,就買下了。
售貨小姐問,要不要刻上名字?這更像自己送禮!她這便把鐫刻用的小機械搬出來,弱質纖纖的女子(對不起這是有性別歧視之嫌) 一下子變成嫻熟的技工。
回家,一入門口便急忙宣佈:我給自己買了父親節禮物!
妻和兒子對這小男人行為無大反應。父親節還未到啊,妻說。
                                           
上一篇稿是周末清晨寫的。一大清早就在「悼念」一支失去的筆?
稿寫好,如常返房取充電過夜的手機。在小書桌上手機的充電插頭旁,有一個竹製小筆筒,筆筒亂插著一束少用但未丟棄的舊原子筆和螢光筆。不管上班還是放假,從書桌上取回手機是每天梳洗後例行的動作,天天也見到這筆筒裝載的筆,偏偏要在這一天這一刻,方才寫好「悼念」文章,卻見它好端端地擱在小竹筒裏!
這小書桌妻常用,我問是不是她尋回的,她說沒有啊,怕是你沒有好好去尋找它吧。
這之後整天都有些奇怪的感覺。巧合當然是巧合,但在這一個早上,從清晨書寫「失筆記」,到寫好稿忽然見它近在眼前,感覺就像是這支筆有靈,被我寫稿感動了。
後來卻想到一個「科學」的解釋:天天看不見,今天才見到,那是寫稿後仍戴著老花眼鏡,才清楚見到筆筒裡的筆啊!

【節改自《明報》副刊〈大夫小記〉945日】

1 則留言:

chunjie 提到...

What a funny 老花眼鏡 story!Actually, stories of this kind happen all the times in the senior world,don't th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