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實習醫生怎樣學

    踏入六月下旬,新一屆醫科畢業生即將分派到各科病房,當實習醫生了。他們從醫學院三年級已常到病房,環境一點也不會陌生,需要的orientation與其他新入職的同事並不一樣。六月裡很多天,他們要特別上課預習實習醫生的實務,從靜脈點滴、胸腔穿刺、心肺復蘇,到處理情緒激動的病人家屬,以至使用電腦的病人資料,都在這段預習期重温或新學。
以前¾我指二、三十年前¾實習醫生上工前沒有這麼多預習安排的,七月一日上班便全速衝鋒陷陣,實習醫生的職能與正式的medical officer幾乎沒有分別,要學什麼也是師徒式臨時指點,「煮到來便吃」。當年病人沒有今天那麼多「知情同意」的權利意識,入得病房就是交託給醫生,那管你是否實習醫生。
現在很多醫生回想,當年那種新入職便衝刺的模式,學得較快,「學習曲線」(learning curve) 不似今時這樣按部就班,人反而快獨立。
這是必然的,但我看當年那種模式,有些病人是付出了代價,今天的社會不能接受。
我問一個「準實習醫生」對六月這一輪密集式預習有何評價。他想了想,說:「模擬式訓練(simulation training) 有用。有些PowerPoint講授的課程,其實不易入腦。」
見我有點不放心的樣子,他倒來安慰我:「不用擔心,埋到位自會學識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