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流沙上的誠信

今天一早起來讀報,讀至這一段,令人歎氣:
屋宇署到山頂梁振英大宅調查,證實除了本報揭發的兩個僭建玻璃棚,還有另外4處違規僭建,令人震驚的是,梁宅一如九龍塘約道唐英年大宅,在地面車位下僭建一個面積240方呎的地庫。
特首選舉期間,媒體與社會大眾輿情互動,把「領導人誠信第一」這個原則捧得很高,我包拗頸,當日在專欄(314) 質疑:
如果「誠信」真的是當領導人的第一條件,大家當年為什麼要董建華下台?董特首施政固然有瑕疵,但從沒有人質疑過他的誠信。「誠信」當年不值錢,為何今天這樣值錢?是否通貨膨脹?
其次,古今中外的領導人,有幾多個是白璧無瑕百分百有「誠信」的呢?
讀到這裡,你可能以為這篇文字是在為誠信有虧的候選人開脫。不,相反,我認同群眾的確很渴望領導人有誠信。這就像電視奶粉廣告中那個幼兒漲紅臉喊「便便」,是「很基本」的。但如果以為媒體真能從道德高地幫群眾找出「誠信第一」的領袖,未免天真。

現實政治(Realpolitik) 沒有¾¾ 最少是極度罕有¾¾「誠信第一」的領袖人物。當今世上,絕無可疑的誠信領袖只有一個昂山素姬。
媒體在特首選舉期間打造的道德高地是建築在流沙上。香港能有童話般「誠信第一」的領袖?恐怕連編輯自己心中也沒有底。
今日局面如此,不單梁振英要「承認疏忽,向公眾致歉」;媒體也應反思當日自己驅動輿情的方式,是否偏頗粗

1 則留言:

S 提到...

我們都應該細讀昂山素姬,她的誠信造就她的"no fear",那是一種坦蕩蕩的境界。
在現今的社會,要求我們的領導人和傳媒做到坦蕩蕩幾近奢望,但能夠自我反省是最低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