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讀者S:最低的要求

讀者S讀了「流沙上的誠信」,留下感言:
我們都應該細讀昂山素姬,她的誠信造就她的"no fear",那是一種坦蕩蕩的境界。
在現今的社會,要求我們的領導人和傳媒做到坦蕩蕩幾近奢望,但能夠自我反省是最低的要求。

說得真透徹。
自我反省是最低的要求,但已經十分難能。怎樣才算自我反省?有沒有DIY (Do it yourself) 工具手冊?

這兒試為領袖人物和傳媒主管草擬幾條「自我反省」的題目。
1. 「我沒有刻意 (隱瞞、偏袒、濫權,等等) ……」-- 除了「刻意」,還得問自己:我有沒有「隨意、唔覺意」(隱瞞、偏袒、濫權)
2.「我攻擊對手目標時,基於事實,沒有對他不公道」-- 基於事實是好的, 還得問自己:那些事實是否狹隘地zoom-in目標,方便緊咬追殺,有無故意抽離landscape全景,誤導了大眾?
3. 「我問心無愧」-- 問自己:「問心」問得是否太匆匆?「無愧」的結論是否下得太輕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