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

空巢【〈選一篇〉:2010年8月】

這個暑假之後小兒子也上大學了。大兒子的學校就在我們居處附近,幾乎在課堂之間都可回家吃喝玩「睡」。小兒子也在本地升學,但學校與我們家是天南地北,他住宿舍,就真有點像離家升學的味道。
在香港,所謂「天南地北」其實只是一小時車程。從前我離家在外讀書才真的遠。那個年代,隔半個地球就真是隔了半個地球,電郵固然沒有,書信要四天才到,郵包「物資補給」用海郵要兩個月。長途電話當然不是尚未發明,但太貴了,幾個星期才捨得講幾分鐘。
當年爸媽有多掂掛著遠方的我這個自覺有毛有翼會飛的兒子,我沒有特別深刻的印象。現在孩子只不過是搬去across the town,就覺得有點遠了。
這自然讓我想起小學時念誦的白居易的燕詩〉。詩的結尾教訓味道太重(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不是我喜歡的詩意,但前面一段寫小燕子羽翼成,紛飛離去,剩下父母雙燕空巢裡啁啾終夜悲鳴,就甚感人。
洋人也有「空巢症候群」(Empty Nest Syndrome的感慨,更做心理研究。面對空巢,合宜調適心情,化空間為自由。
【《明報》201084日〈大夫小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