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Be a little kinder

一個護士學生,讀完兩年書本裡和課堂上教的東西,開始上病房學習。
「覺得怎麼樣?我們醫院病房的護士一定對你很不錯吧?大家都等著你們這些新力軍快點畢業,快些來幫手啊」我笑著說。
 她卻一臉嚴肅:「覺得很沒用,什麼都未識,幫不到什麼。」
「這是當然的,要假以時日才能得心應手。」
「但是無論我在試著做什麼,instructor都是斥責。」
「有些老師是嚴厲一些,讓你早些經受壓力,當是磨練。」
才剛開始學做,instructor 大聲在旁邊數錯漏,這錯了,這又錯了。每次對著她也是被斥責,很失敗,覺得一無是處。
我教她一個辦法:「下一次她責備你,可以試試誠懇地承認錯誤,表示願意認真改進。要求很高的導師也會被學生的誠意感動到。」
「我試過了。」她說。
「結果呢?」
Instructor說,『講對不起是無用的,錯了就永遠不能返轉頭。』然後再訓斥十分鐘。」
這難倒了我。無論我如何正面積極,也很難教她如何面對這麼大的負能量。
我有時想,工作間也是大家生活的空間,不讓別人活得那麼艱難,也是一種敬業精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