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國民教育勿浪費

    教育局每年贊助幾百萬元給一個「國民教育服務中心」編制教材,國民教育服務中心委託浸會大學一個「當代中國研究所」代勞,教材最近出爐,名為《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但其意識形態強烈,引起「洗腦」恐慌,連新任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也表示教材的部分章節「有偏頗和不適當的地方」。
    依我看,既已「引起恐慌」,那就不必擔心「洗腦」了,因為「洗腦」是要不知不覺迷迷糊糊進行才能成事的。我們是一個實際的、愛問責的城市,首要關注的應該是:納稅人的錢是否枉花了?《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是否要丟入鹹水海?
    其實「中國模式」作為一種理論,可以用作通識討論的材料。它合不合乎邏輯?是否反映現實?有否混淆理想與現實中的政治?它的主張對中國長治久安和健康發展是否有利
    試以《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其中這一段為例:
四、進步、無私與團結的執政集團
§         經過多年的變遷和蛻變,民主集中制實現了一個擁有高度同質性和相對團結的統治集團。與西方民主國家的政黨輪替方式不同,中國執政集團以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為主,管治理念和方向相近,確保了政權的延續性和社會穩定。
    只要稍作修改,這本教材就有救:
四、以「進步、無私與團結」為宗旨的執政集團
§         主張「中國模式」的人認為,經過多年的變遷和蛻變,中國共產黨的民主集中制經已實現了一個擁有高度同質性和相對團結的統治集團。與西方民主國家的政黨輪替方式不同,中國執政集團宣傳「以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為主」的管治理念,他們相信,只要執政集團的成員方向相近,團結一致,就可確保政權的延續性,而社會也就可以長期穩定。
         看,Direct Speech 改為 Indirect Speech,主觀改成客觀,一點不難,教材馬上就可以使用了!
    不要浪費浸會大學「當代中國研究所」原作者的心血,更不要浪費納稅人付的(四年間)合共八百多萬的教材製作費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