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風暴就是教育

   今天取了一天假休息,昨天深夜看港台《城市論壇》在維園討論「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和《中國模式》這本惹火教材,很精彩痛快。任何場合討論這個題目,都必然變成辯論。
   圍著圓桌討論的四位嘉賓,三個是老師,一個是學生。
   三位老師,一個努力持平但欲言又止,一個小罵小幫忙閃爍其詞,一個痛心疾首呼喚良知。學生是最近很紅的「學民思潮」召集人黄同學,唸中四,頭腦很好而且有一語中的的辯論能力。
   與朋友一家在西貢午膳  一年多未見,談家事港事國事,很盡興。有一刻朋友憂心地預言:「這次愛國教育風暴將會非常非常大!」
   我說:「主事者會告訴你,沒有搞愛國教育(patriotic education) 啊!這是必需的國民教育(national education) 。」
   政府未弄清楚愛國教育、國民教育、公民教育三者的關係,匆匆把國民教育外判給自以為愛國卻不知道教條主義會「害國」的一群人,惹起公憤是屬必然。
   風暴就是教育。大家要珍惜這場風暴:它的風眼中心蘊藏著一道關乎香港和一國兩制命運的秘密。能解開這道秘密,香港的未來就豁然開朗。
   吳克儉局長會否是解開這道秘密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