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星期日

醫委會:感慨和盼望【「選一篇」: 2010年5月】

日前一則新聞標題「發信促化驗費分單 醫委會委員爆分歧」令我有點感慨。標題的上一半是主要的新聞內容,下一半無意中道破醫委會的深層矛盾。
醫委會掌有法定權力,以專業自立原則及社會人士参與的方式規管醫生操守。在現代社會,這種方式的「自律」有深刻意義。換了在中央集權的國度,專業附庸於政府,不能顯獨立精神。政府分權,讓專業自律的前提是自尊、自重和對公眾負責。
這是從本源精神的面去說,現實不可能完全理想。醫委會一方面是專業道德的天秤,另一方面亦是本地西醫社群的縮影。醫委會委員之間的分歧,往往是折射了西醫社群的四分五裂。
我們是多元社會,道德問題不會定於一尊,亦不應定於一尊,行業內對專業道德事宜有分歧可以說是正常,本來不必大驚小怪。
然而當分歧的觀點不能在正常對話中辯明,變成相互指責,這就有問題。
自尊、自重和對公眾負責這本源精神若不能好好秉持,醫委會legitimacy將會消蝕。
我不在其位,但「心所謂危」,盼望諸君三思。
201059日〈大夫小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