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99%信心

(續前篇)
在機艙裡有血壓計、聽筒、手電筒,沒有扎手指驗血糖的快速測試,當然也沒有心電圖,幸而這個乘客在暈厥邊緣尚能回答問題,初步診斷可以有八九成信心。他血壓頗低,但情況並不如乍看那麼嚴重,我對機艙服務長說,讓他躺下休息半小時至一小時,應可好轉,如果不好轉就要再作考慮。
我自己只有八九分把握,機艙服務長看來卻是百分百信任,原來另一邊廂她用Medlink把我初步觀察所得資料,與地面的遙距醫療支援溝通,那邊的醫生也是建議觀察半小時,如果好轉就不用再聯絡地面。
半小時過去,「病人」只有些微好轉,服務長說,地面的醫生建議給乘客吃一粒藥,3mg的止暈止嘔藥。我說乘客的不適並非從暈機浪開始,而且情況既已在好轉,不如多觀察半小時再說。
這時副機師從駕駛艙出來問情況。他說,往前飛要五六小時才會有緊急著陸地點,但如果現在馬上改道向北,半小時就可以到亞拉斯加的Anchorage機場,你看怎麼樣?
「病人」的徵狀在好轉,這時我有99%信心診斷是對的,但是99%是否足以建議不需急降?反過來問,1%的不確定(這只是不確定,不是說「病人」有1%機會惡化或失救) ,是否足以決定建議改道,令全機人延誤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