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鐵屋吶喊」

《星島日報》4.9.2012
(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昨日重返政府總部的集會,以「鐵屋吶喊」為主題,這源自魯迅《吶喊》中的自序,魯迅著《吶喊》一書正值「五四運動」前後,當時列強肆意踐踏中國主權,亦掀起一群受西方思想影響的知識分子對中國傳統文化進行反思,但魯迅雖然希望中國能擺脫舊制度及陳腐的傳統觀念,卻遭受種種挫折,於是在《吶喊》的自序,以沒窗戶也難破毀的鐵屋子隱喻當時舊社會的中國,屋內全是熟睡的中國人,但魯迅在當中醒來,而且弄清楚自己和周邊人的處境,但大家若繼續熟睡,不久就會全部喪命。
  革命所遭受的挫折,令他逐漸感到絕望和寂寞,故「鐵屋吶喊」是形容孤獨先行者的內在矛盾心情。另有說法指「鐵屋子」是代表魯迅的身體,說他是一位鋼鐵戰士,吶喊是正義的呼喚,他雖不害怕與時代肉搏,但遭受的挫折卻是失敗感的源頭。

區聞海附註:李歐梵教授寫魯迅,也是以此為書題。「異見作家」余杰亦有一本同名字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