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有一個護士

護士工作頗辛勞,今天的醫院比從前多了病房助理幫手,但公眾期望大,犯錯的後果亦嚴厲,這一代的青年是否樂意報讀護理課程?
1987年,有一個女孩中學畢業,很想做白衣天使服侍有需要的人。上天沒有賜她考試的才能,她報讀護士失敗。在社會工作,迂廻11年,她仍沒有丟棄本願,29歲才開始攻讀登記護士(EN)。登記護士穿白色制服,她在病人眼中像天使,她順利畢業,終於做到白衣天使了。
與不少港人一樣,她在90年代初移居外地,但父親在1996年的一場病把她喚回香港。在家中,無論發生大小事,她是最好的緩衝者,她會笑,特會安慰別人。她姊姊低聲說。
在病房工作10年後,她在年前再一次讀書,今年完成註冊護士(RN)學位課程。這一年她40歲。她又在神學院完成輔導證書課程,課外和工作之外還跑馬拉松,更成功挑戰毅行者三日两夜的行山活動。
也是這一年,春天,她診斷出癌病。秋天,她離開了我們。在安息禮拜的廳房,太多友人,擠也擠不進來;唱詩的教友不少是從頭到尾紅著眼含著淚。眾人感謝上主把讓她以豐盛生命恩澤我們,我有同感。
〈大夫小記〉選篇 2009111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