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Happily demented

在許多報道高錕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文字之中,我最喜歡他妻子黃美芸說的這一段:你知道這個人以前是怎樣,這個病將他改變以前那個人已經走了,不再在這裏,哭也哭過一段日子,現在習慣了,知道這個人不再是以前那個人。」
有些病者的子女或伴侶不能接受親人癡呆的變化,我會這樣說:「你自己的子女,一旦成長,也不再是在你身邊團團轉的孩子了。」
這不只是比喻。不少孩子的成長是「蛻變式」的,一下子整個人也不同了。
患上老人癡呆症就是這樣的。如果你把一個癡呆老人隨便關在一個無人在乎的地方,他就誰也不是。依然有人關心和照顧,他就仍是一個有意義地活著的人,縱使已不是以前那個人
高錕癡呆得有點儍氣可愛,屬於happily demented一類。這說法可能是從happily married轉過來的。結了婚而(依然)快快樂樂開開心心,是很大的福氣;患上老人癡呆症而開開心心,是更大的福氣。
這並不是必然的。為何某些癡呆病人暴躁而難相處,有些看來快快樂樂?這與病人本來的性情有關,和被照顧的方式亦有關。
照顧癡呆病人,即使有愛心也要學習。
【〈大夫小記〉選篇 20091012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