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從「上海兩篇」夢到北京

兩篇2009年身在上海寫的文字,昨夜睡前修改了一下。旅遊歸來三天時差仍亂,半夜醒了,看DVD「蘋果」(Lost in Beijing,范冰冰、梁家輝主演) ,看完又睡,夢見身在北京某大學校園訪問,偶然見到一幅質樸美麗的泥黄土牆,上面有一句學生塗寫的德文標語,我猜想意思是「蘇維埃要給人民空間!」看了禁不住也在牆上用藍色螢光筆寫了一段英文的回應,而且負責任地署了姓名。
然後是給公安召去審問,這開展了有點存在主義味道、有關審訊與自辯的另一段夢境……
現在起床寫這篇帖文,感覺似全晚沒睡,通宵在寫劇本。情節豐富啊!
火熱上海
香港人去上海渡周末,吃好吃的,買好東西,是平常節目了。我上次來上海是在2003年,到在上海博物館《晉唐宋元書畫國寶展》,隔了六年再來,像大鄉里。
上海有底子,並非暴發城市,既有aggressive進取躁急和浮華,但也有沉靜的一面。這次旅途遇到的人,不是特躁急就是特沉著。這是一個沒有「剛剛好」概念的都會。也許就是被感染了的緣故,在上海我覺得比在香港更平靜,心中流動久違的清明;但遇到事情,也更易光火。
從機場到市區,不坐磁浮火車,跳上的士。的士上了到高速公路,問司機,還不開冷氣嗎?他弄了弄冷氣掣,喃喃地說,哎,真不巧,剛剛壞了。
37°C的正午,太陽火紅,車廂是燙熱的鐵皮屋。
他竟不知花園飯店怎麼走,用手機問朋友,問來問去,單手控制不了軚盤,就轉慢線,跟在一輛噴煙的老貨車後面緩緩行。
四十分鐘後,我定是有點中暑了,語無倫次地反覆質問:「這樣也可載客?怎可以這樣?」
他一派無辜地答:「在機場等了五小時,怎不載客?」
〈大夫小記〉 2009727 
圍棋追昔 
這次在上海,去多倫路逛街。那兒有一爿安靜的小圍棋店,在內買到一副磁石圍棋,又買了陳祖德的自傳《超越自我我的黑白世界。《超越自我》是在患癌時寫成的。
不算僑居日本的吳清源,陳祖德是戰勝日本九段棋手的第一個中國人。近年他從中國棋院退休,記者問他生命中可有遺憾的事。他說:「我無法其他棋手那樣一心用在棋上,我的圍棋生涯中斷了兩次。文革耽誤了十年,生病又耽誤了七八年,很可惜,很遺憾。
記者又問:「退休後會否再寫一本書,繼續超越?
陳祖德說:「書確實是想寫,但如果我寫書就必須要把真實的東西呈現給讀者,不能隱瞞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但是目前我還無法做到。」這段話頗有深意。
我住宿花園飯店,它的前身是法國文化俱樂部。晚上在房間翻看《超越自我》,赫然讀到,少年的陳祖德常跟啓蒙老師顧水如來這兒下棋!
翌日清晨,到襄陽公園走了一轉。1951年,七歲的陳祖德就在襄陽公園的小茶室初與顧水如下棋。公園在飯店附近,是個有點破舊的街坊公園,馬路對面趕著建商厦高樓。
〈大夫小記〉 20097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