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美容致死:為什麼

前兩天,寫醫學美容集團主席的語言藝術,有這一段:
周主席「向4名接受靜脈輸液後不適住院的客人,表示歉意」。很多記者照搬了這一句藝術語言,報道說「集團召開記者會,交代客人不適的事件」。
區聞海:「客人不適」?抽取血液加工處理,再透過靜脈注射回人體,出現敗血症,引致器官衰竭,要深切治療,四人之中三人危殆,這真是極度「不適」啊!
貼上網才一天,其中一個入院病人死亡,還有一個甚危殆,希望撐得過去吧。敗血病一旦進入休克階段,就很危險。說什麼「客人不適」真是輕巧。可能最初推銷這種近乎人體實驗 (human experimentation) 的「美容程序」,也是用上美麗輕巧的語言。
有人死了,就有很多大義凜然的評論,我不想再作添加。有些大義凜然的評論,我覺得背後有利益計算。
這兒試作腦力練習:如果問:「美容竟然致死,為什麼?」對於這個「為什麼」,有幾多種可能的回答角度?
「因為無法例監管美容業。」
「因為醫務委員會只能管個別醫生,管不到醫療集團,更遑論美容集團了。」
「因為高風險的醫療程序,即使是實驗性質,在私營市場可自由採用。」
「因為消費者知識不足,有利經營者乘偽行詐。」
「因為私營醫療的醫生人手過剩,難免有醫生為揾食,走去從事灰色地帶的服務。」
「因為愛美是天性,洗腸、整容、減肥藥,什麼沒有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