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0日 星期六

走樣

外遊回來,腦子裏仍然浮動著在那邊巡察醫院的所見所思。
巡察工作,是檢視是否符合醫院認證標準。多數標準要求是絕對的,例如防火、危險品處理;也有一些是相對性:相對於四年前上一次認證巡察,有什麽轉變改善,有沒有什麽環節走了樣需要重新「執正」。
四年間,他們的醫院服務改善甚多。香港的醫院服務卻仍被很多結構性的問題和醫院生態的不良互動纏著,向前的每一步都甚艱難,不進則退的問題亦陸續浮現。
我一向有這種看法,香港的公立醫院是在很多的束縛糾纏中,靠著堅韌得有點固執的專業精神,才勉強維持服務水平。無論社會氛圍如何,服務不能走樣。
回港幾天,讀新聞,擔香港各方面都有「走樣」之危。足球比賽可以假到這樣,球隊班主是誰都可以無人知;藥物安全風聲鶴唳,無論本地生產或入口的都不夠保險;立法會議的焦點竟是應否禁止講PK及其他粗言俗語;警方調查中信泰,法庭審理電盈,上市公司的管治精英有如此面貌。
「走樣」之可懼,在於起初總是駸駸然不覺的,像中年發福,到你驚覺,已經很晚。
【〈大夫小記〉200947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