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夢中不如人

楊善深的弟子稱呼他為楊老師,楊善深的妻子姓劉,大家稱她為師母。我不是弟子,但也是這樣稱呼,因為很久以前已經在醫院做過同事,工作時叫「楊太」,現在又叫「楊太」的話,好像太formal
晚上師母打電話來問我這個網址,她聽到我昨天介紹了楊老師的畫,但不會上網,這便來問。
每逢有長輩讀者為了閱讀這兒的蕪文而學用電腦,我都會微感抱歉。因為棄寫報章專欄,改寫網誌,方便了新世代讀者卻為難了老派人和長者們。
昨天提及刻下在中央圖書館舉行的楊善深弟子作品展,其中有楊老師近十幅書畫。國畫的筆墨源自書法,楊老師的書法則有「以畫()入書」之意,看其留白、構圖、淋漓與枯筆對比,可以窺見。這一幅字可以為例。
形式是對聯,語出佛經,並不完全工整對仗。
也許因為是傷病中,公事都不能理,正如昨天說,缺了你,地球依舊在轉。這樣的情景,讀到這兩句時,心底有點震盪。
「百年同在命  夢中不如人」
古詩有「人生不滿百  常懷千歲憂」的慨嘆。百年就是一世。
「夢中不如人」:望文生義的理解是,生活中與人比較,無論是比財富、才能、際遇、成就,都是夢中的比併。

1 則留言:

小虎爸爸 提到...

夢中也不如人,怪可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