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病假要幾天才夠?

因傷病要放病假,得要有醫生寫「病假紙」。在員工位置,不幸傷病,休息要足夠,病假不嫌多;在管理層角度,能康復要盡早康復,返回崗位的日期不會嫌太早。在醫生看來,病假的長短應以病情和醫學為基礎,「合理點」往往在員工和管理層兩方面的期望之間。
但何謂「合理點」,醫學也不能提供精準的方程式。中醫和西醫都可以寫「病假紙」,像我這樣局部撕裂小腿筋肌,看中醫和西醫都可以,取得病假的日數未必一樣。就算同是西醫,不同的專科、公營vs. 私家醫生等等因素,也會影響寫病假紙的寬緊。
有趣的是同事怎樣看。當我撐著手杖吃力地拐步去看醫生,碰見一些同事。女同事一看我的狼狽模樣,馬上反應:「看來很嚴重啊!快回家好好專心休息,不要理辦公室的事情!」男同事會問:「傷在哪裡?有沒有斷筋?有沒有骨裂?」聽說沒有斷筋裂骨,異口同聲的反應是:「噢,那麼並不嚴重,很快便沒事!」
我自己從事過康復工作,略知這類型受傷的康復進程,第一周如何,第二周又如何,但這無助於判斷病假的「合理點」。同一種傷勢,白領工作容易恢復,勞力工作又不一樣。我傷在左腿,只用右腳也可駕車上班!如能忍住一些痛,即使一天病假也不取,都不是不可想像的。
這幾天病假加上周末假期,我看了半本書,Niall FergusonCivilization: The West and the Rest。用盡醫生寫的病假的話,應可看完這本書的。然而昨天忽然渴望外出走走,真的出外逛了一會,然後心理上已「放夠病假」,可以銷假上班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here are clear signs you are a workaholic. Get well s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