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快樂的夢想

傷了小腿的第八天,我打了一場很暢快的羽毛球 ¾¾ 在昨夜夢中。
醒來真是歷歷在目,每一個騰挪跳躍的動作都在眼前,還有那陳舊的球場的氣味、因打球人數太多而略嫌喧鬧的場地氛圍,以及對自己靈巧表現的驚喜。
不用專家解夢,都知道這是一種心理補償。
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在夢中愉快的一場羽毛球,並非對賽爭勝,那是興之所至而下場,對手是一位比我年長的前輩醫生,和一位台灣來的朋友。夢中的心理補償也是「適量」:並沒有變成林丹或李宗偉,甚至亦非自己年輕時的最佳狀態。打起來有勝有負,大約就是45歲時的身手,心態上是現今年紀但動作輕快如十多年前,那便是驚喜。
相反,上星期受傷時,心態上是記憶中的45歲,腳步卻是現今年紀。
胡定旭主席見我一拐一拐來開會,笑問是否跳起殺球時弄傷。我苦笑:不但並非英勇殺球,連跳躍救球也不是。那是失重心,伸腿要平衡上身不跌前而已,一點英氣也沒有。
打完夢中最後一分,一手接住打殘了的羽毛球。奇妙地,它的羽毛忽然變得又厚又軟,我像是撫抱一隻温馴的鴿子。
這結局我倒是不識得解。或者這就是我的快樂夢想:不再年輕也還未老,輕快玩耍而非緊張比賽,還有是一隻能變成活鴿子的羽毛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