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外星人來讀豐子愷

前天的帖文〈死人有尊嚴嗎?〉是兩篇專欄舊稿綴連而成的,沒有什麼特別。下午發出去不久,卻有些奇怪現象出現。
這天下午新聞報道,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正告港人:「我們堅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與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
當然只是巧合,但這巧合的機率實在極細。寫了半年多網誌,這是第一篇談論「尊嚴」的帖文;總書記在中共大會上提到尊嚴」,據說也是歷來第一次。
奇怪的事還在後頭。聽了新聞報道,即時有點不倫的聯想:「死去的那些中國人有尊嚴嗎?」
第二天打開網頁,赫然見到讀者點擊人次暴升。我的讀者群月來已趨穩定,每日高低波幅在一至兩倍之內,這一天是十倍!
暴增的讀者點擊的不是剛發出的〈死人有尊嚴嗎?〉這篇文章,那是感嘆另一個含冤而逝的中國人。不是李旺陽,竟是豐子愷。
沒有展出的「豐子愷」〉一文早在五月貼出,那是一幅打倒豐子愷的鬥爭海報,和我的寥寥數語:『這是沒有展出的「豐子愷」:文化大革命中被批鬥。他去世後一年文革才結束。愚昧加暴力加政治可以如此糟蹋人,當然那個時代不止糟蹋一人。』
數一數,連標點符號,不多不少,64字!
子不語怪力亂神,但這數以千計的讀者群,就像是被「死去的那些中國人有尊嚴嗎?」這一句心中的話從網上的外星召喚而來。要不然,為何無端端此時此刻來讀豐子愷?
我把這個「死人尊嚴召喚外星讀者群」的故事加油添醋地講述給妻聽。她問:「你有沒有看過今天 Google search 的頁面?」
「有什麼好看?」
「看嘛,就是這個。」
正是「懷念豐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