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3日 星期二

受不了

在此貼出的昔日舊稿,通常是校閱一遍,略作修訂。這篇卻要增寫一段,因為原文與這兩天的一宗本地新聞一拍即合。
200811月某日,電視新聞台在重覆播放陳水扁被關押前最後的宣言。他高舉上了手銬的雙手,高呼要在牢獄中以有生之年繼續為台灣打拼。「陳願意為台灣背負十字架!」他正義凜然地吶喊著。妻說,轉台吧,太倒胃口了!
我還是重覆地看。問,這種人怎麼忍受得了?我說我的エ作就是要能忍受不同的人,這樣重覆又重覆地看倒胃口的新聞,可以算是訓練。
信口而出的話,往往反映現實。
每個人在エ作上都會遇上受不了的人物。但是,認真地說,讓我真的受不了的人很少,很少。這不是我運氣獨好,總是沒有遇上,也不是人在江湖久,烤得爐火純青,只是我天生對不同的人物性格有種好奇:他是怎麼想的?為什麽他會這麼令人反胃?
世上有這許多種人,本來就是很值得好奇的——上帝和撒旦都只有一個啊。
醫生的訓練有幫助。遇上一個病人或是他的家人把你氣得心火上升,你的專業反應必須是比平常更冷靜,以防被霎時反應影響臨床判斷。
近年我略識「老」的滋味,更能設想,你在忍受人,人也在忍受你。看亞扁的新聞,提醒自己不要變得令人受不了,是有益的。一個始於理想和公義的人,也可以變成這樣。
*         *         *
四年後今天,我宣佈投降。前天亞視高層借衍生團體「亞洲會」發動員工在政府總部弄的那場騷,扮關心社會公眾利益,更當成重要新聞現場直播餵給觀眾,其無品無格,我是真的反胃了。
被迫出席的其中一名員工向記者說,對投資者王征、董事盛品儒等公器私用感到羞恥。
陳水扁高舉手銬高呼要為台灣背負十字架時,一點也不會感到羞恥,我相信現今弄出這麼一場爛騷,高呼要為香港的電視廣播的未來打拼的人,同樣不會感到羞恥。
〈大夫小記〉 20081116日,經增寫,題目新擬。

2 則留言:

Vic 提到...

區生若是住在台灣,當年日日看著陳水扁的嘴臉,相信一樣會受不了。王征是跳樑小丑,陳水扁是大混蛋。

區聞海 提到...

是的。距離和切身就是有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