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沒有朋友的私家醫院

天港台的早晨節目換了一個比較文靜和有耐性的主持人,與嘉賓講者互動,逐步深入剖析問題,更逢上一個我有興趣的題目(「私家醫院的監管問題」) 兩位講者(經直選重返議會的郭家麒醫生和病人互助組織主席曾劍平)都有很好的分析能力和鮮明觀點,phone in的聽眾也有水平,令我聽得入神。
審計署長算私家醫院的帳,和市民在心中給私家醫院算的帳,並不是完全相同的。審計署長關心的是法例上的要求有無執行,私家醫院大筆大筆盈利的去向是否帳目不清;市民同樣關心的,是如此寬鬆監管合不合道理,和醫院有否履行社會責任。
11間私家醫院有10間是非牟利醫院,其中8間免繳利得稅,因為它們已登記為慈善團體。早幾天我在帖文〈算私家醫院的帳〉預言:「公眾早晚會質疑:建院的本意非為牟利,私家醫院為何予人做生意賺最大利潤的感覺?慈善的本心往何處去?」
聽到今天的電台討論,覺得這預言開始應驗。
這才只是開始,雪球很可能愈滾愈大。在帖文中,另一個預言是:「尋根究底問下去,可能顛覆現有的私家醫院的格局。」
聽電台節目時,強烈的聯想是,在今時今日香港,私家醫院沒有朋友。病人不滿,未病的市民亦不滿,私家醫生更不滿。有教會背景的醫院理應有教友同情支持,今次也見不到。
再多想一想,現今政府與上屆政府很不同,由無神論者領導。這次審計署長的報告應了兩句俗話:「一拳打出眼火,對面睇見牙煙。」
換了由你領導私家醫院接招,你怎麼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