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3日 星期五

一人把關是好主意嗎?

好事的友人警告我:「今年流年不利人力資源,你要小心。」
「什麼意思?」
「你看,吳克儉是人力資源人才,上位任局長後焦頭爛額;高靜芝更是專家級別的人力資源顧問,現在上位在中央政策組統籌諮詢及法定組織成員的委任,又惹來全城非議!」
「哦,但我不是人力資源專家,是半路出家的人力資源新人。我的工作是『坐定定』,不會再上位。」
他見嚇不倒我,改為設圈套叫我表態:「那你作為人力資源新人,覺得特首叫高靜芝一人把關『睇哂』400多個諮詢及法定組織,近萬人的任命,是好主意嗎?」
「她是一人把關嗎?未必。」我不上當。
「可以提名單推薦給司局長,又可以審視司局長提議的委任名單,背後有特首無限信任,還不是一人把關?」
「比較似是complement and steer,提名是補充(complement) 司局長的人才網絡,審視司局長的提議是駕馭(steer) 大局。」
「無論如何請你從人事制度變革的角度分析一下。」他滿臉誠懇,其實仍是要我表態。
我偏不給他獨家回答。在這兒談我的想法,透明公開負責,更為恰當。要看我表態,明天來點擊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