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橫眉冷對?

民主黨胡志偉在立法會提不信任特首梁振英的動議,我下班回家看直播。泛民議員的發言見火力,有些地方over了,但也有些很好的論點。及至尾聲,他們挑戰一直沉默的建制派議員發言,解釋為何仍然信任這樣的特首。我對妻說,建制派當然是等到泛民的重炮手都轟擊完了,才舉手發言,這是have the last word的策略。
果然,這時蔣麗芸起來講話,以一貫的風格,微帶悲愴義憤填膺,為特首打抱不平,很有掩卷壓場的氣勢。
不過,她也是over了,說「我昨日見他堅持繼續落區出席諮詢會,樣子很累,很累,他很辛苦,他盡各方針對,依然堅持不改服務市民的心……我覺得,他是『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妻和我年輕時都愛讀魯迅,聽到這處,不約而同噗嗤而笑。
然後想,就如蔣麗芸在演詞所言,這是「很serious的事情」,不應嬉笑。
這是很serious,因為特首的性格,的確有那種defiant的一面,你罵我責我也好,勸我諫我也好,我偏要堅持立場。
這樣的性格,做事能排除萬難,但也容易跌落排除異己,甚至是「獨夫」的境地。
最高領導人若是一貫橫眉冷對批評,非特區之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