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競選不純情

特首說,大宅僭建問題令他困擾,但最重要交代事實,有錯要認,希望以政績贏取市民信任。
林沛理在今期《亞洲週刊》寫〈香港政治遊戲的殘酷〉,有不少道破迷思的警句:
「從政是幹卑鄙勾當的藝術(Politic is the art of playing dirty),沒有一副狠心腸就不要涉足政壇。」
「發表於公元前六十四年的古羅馬拉丁文經典《拉票手冊》也毫不忌諱地指出,找出政敵的弱點然後善加利用,乃在選舉中擊敗對手的顛撲不破之道。它同時認為,一如雀鳥必須懂得覓食,政客必須懂得用謊言假話取得群眾支持(lie his way into popular favor)。」
「玩政治而不懂得像泥漿摔角手那樣fight dirty,就像打泰拳而不懂用腳踢和膝撞一樣,是自廢武功,必敗無疑。」
「涉及重大利益的政治(high-stakes politics)沒有所謂君子之爭,因為這類權力角逐是只有極狡猾和工於心計的人才可以參與的遊戲。」
文章的結語:
「近來,天天在香港上演的逼宮大戲當然談不上悲壯,但也不能當鬧劇看待,因為香港人是要為此付出代價的。也許,所謂「tragic farce」(悲劇性的鬧劇)就是這個意思吧。」
林沛理在特首選戰期間支持梁振英,但他是獨立的評論者,我相信現在他也不是曲筆為特首開脫。
我早知道「涉及重大利益的政治(high-stakes politics)沒有所謂君子之爭」;事實上,當日我也在《明報》說,媒體與公眾若以為釘死一個不老實的候選人,就會選出一個「誠信第一」的特首,未免天真。世上沒有幾個「誠信第一」的最高領導人。
現在我想,公眾亦不是那麼天真。他們只是希望弄假成真。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說得好!

chunjie 提到...

一語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