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紅了肥貓,藍了黃之鋒

今天《明報》有兩篇文章,對讀很有趣。
一篇在A2要聞版:「OL二人組散播肥貓正能量」,副題:「開fb專頁捧紅忌廉哥  累積5萬粉絲」。記者是袁柏恩。
另一篇在副刊世紀版:「回到晚清?」作者是黃世澤。副題:「社科院用清朝角度評論新世代香港」。
通常新聞版正經嚴肅,副刊版輕鬆解頤,這兩篇恰恰反轉。
中國社科院最近發表《2013年社會形勢藍皮書》,內文點了學民思潮的黄之鋒的名,提醒政府,在網絡時代,一個中學生就有能力號召12萬人上街,結果推倒了特區的國民教育科。
黃世澤研究網絡政治,對此分析大大不以為然。社科院的分析框架,在他看來,不脫晚清時代名人領袖領導群眾反清救國那一套。網絡上發起的群眾運動往往是不需要「領導」的,一呼百應,千人起動,有時連誰領導誰也弄不清楚。
肥貓「忌廉哥」近來紅得一幅照片(「眼屎抹咗,就唔存在」) 就有幾千個Like,背後是兩個任職文員的愛貓女孩KoeyMomo,她們能「看見」養在報攤的肥貓的獨特氣質——懶洋洋、憨厚,一副「冥想樣似的」—— 也能令其他人「看見」,「忌廉哥」就紅了。
學民思潮成員黄之鋒最初也就是「看見」國民教育科的綱要內容有洗腦之嫌,死心眼長期反對。但是大家看不見,直至紅色學者弄出離譜的比內地更左更教條主義的教材,快要送到學校課室了,家長群組起而關注,才掀狂瀾的。一下子,本來看不見的人都看見了。
我覺得主題和主角還是重要的,但不是黄之鋒。兩段爆紅現象,一次靠肥貓「忌廉哥」,一次靠紅色學者薛鳳旋。
圖片來源:mypet.popart.hk

1 則留言:

chunjie 提到...

有趣的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