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一萬人是多少?

今年元旦日是遊行日。我沒有参加,聽朋友說,人很多。我也沒有問他在那一個遊行現場。

翌日《經濟日報》有文章談遊行人數 (〈遊行人數版本多   亂估失意義〉) ,質疑無論「倒梁」及「挺梁」團體,其估算的參加人數與警方版本相差甚遠。記者問「警方數字未必最準確,但主辦單位的版本又可信嗎?若失去可信性,數字再大又有何意義?」

數字對照

團體估算            警方估算

「挺梁」遊行        60,000                     8,000 (高峰期)

民陣遊行                130,000              17,000 (出發時)

人民力量遊行        12,000                     2,700

文章引述外國的示威人數爭拗,很有趣。今年埃及開羅一場示威,美聯社說逾25萬人,路透社指逾100萬人,半島電視台最初更指近200萬人,相差8倍!更有趣的是,95年華盛頓百萬人示威,美國公園警察估算為40萬人,團體大為不滿,聲稱要提出訴訟,最終警方索性不再估算遊行人數!
我認為各主辦團體所講的「遊行人數」和警方所講的「遊行人數」都是相對的,就像香港人的温度計是攝氏度,美國用華氏度。攝氏度乘以9/5再加32才是華氏度。當香港人和美國人分別說:嘩,這杯水很燙,你估計超過50(攝氏),我說超過120(華氏) ,雞同鴨講,這時最簡單的驗證是喝一口,便知有多燙。
到現場看看,便知警方所講的17,000人等如多熾熱的民情。
在中國傳統文化的數字觀念,「萬」是很大的了。例如說:「萬頭攢動」、「萬人空巷」、「萬事大吉」、「千軍萬馬」、「萬有引力」、「萬國旗」,「萬千寵愛」以至俗語「萬人迷」。
以前一萬人已經是一個國了。現今人口與通貨一起膨脹,香港的樓房呎價早已逾萬,中國的統計數字動輒以億計,人們對數字日漸麻木,萬人遊行不再震撼。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每次的遊行,主辦單位和警方都只會說對自己有利的數字。是否能真實地反映民意呢?真的天曉得了。

匿名 提到...

萬字的成語還有: 「成千上萬」、「千門萬戶」、「萬世師表」、「遺臭萬年」等等. 的而且確, 萬是很大的數目, 絕非一小撮, 當權者對過萬人的遊行甚為害怕, 未及一萬之數者, 壓力己大減, 至若祇得數百者, 完全可以視若無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