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國王的委員會

梁特首第一份施政報告招來不少尖酸批評,委員會太多是其一,文筆欠佳亦惹嘲諷。我讀了中文版本,覺得可以,不知英文版本如何。
關於委員會,我想起「國王的新衣」那個故事:
騙子對國王說,他有神奇布料,做出來的新衣愚蠢的人看不到,只有聰明的人才能看見。國王試新衣,明明一絲不掛,硬著頭皮讚賞,大臣及其他人等明明看不到新衣,為怕認蠢,爭相說瞎話,齊聲讚美那並不存在的新衣。最後,天真的小孩問,為什麼國王不穿衣服?於是戳穿了集體謊言。
如果國王穩陣一些,先設立一個「國王新衣督導委員會」,讓大臣、御用裁縫、民間設計師等人開會共同商討,騙子要過關,得先來委員會做個presentation國王自己不主持委員會,騙子便沒有機會花言巧語哄騙國王的信任。因為國王不直接表露喜愛與否,大臣便毋須表態討好附和,這一來,無中生有的「新衣」當然不能輕易成為主流意見。
所以,不要說設立委員會是沒有意思,委員會很有功能的。
當然,面對委員會一眾「持份者」,騙子只要夠高明,還是可以欺世的。一來,君子「欺之以方」,只要知道國王的道德底線便可;二來,大臣、御用裁縫、民間設計師是三角關係,挑撥生事不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