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施政報告:故作不明?

昨天輕輕談了一下施政報告,其中兩小段關於公營醫療服務的,一段說LIKE,一段說「不盡理解」。
同事讀了,對我說,在你的位置怎可能不盡理解?其中內情你應該清楚
言下之意,是故作不明?
兩小段是:
LIKE
163.   …我們會重新檢視九龍區醫療設施的需求,如有需要,會加快發展在啓德發展區內預留的醫院用地。我們亦計劃重建葵涌醫院,為精神病患者提供更適切的照顧及支援。
不盡理解
166.     …考慮到人口老化及社會對醫療服務需求的變化,我們將成立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討醫管局的運作,探討提高成本效益及服務質素的可行措施。
「不盡理解」的意思,就是不完全明白為何非要如此不可。
據說,因為醫院聯網制度久而久之形成山頭主義,而資源分配不均,令各地區服務水平参差,故此是時候全面檢討。
我對「苟日新,日日新」的更新精神很認同,檢查身體練fit一些是市民之福,不盡明白的是輕重緩急。
你看刻下這個冬季病人潮,比過去幾年都更嚴峻,無論哪個聯網哪個山頭,完全是苦戰,而流感潮甚至未從美洲殺到!
當困境明明白白是服務量不足,你比照163段和166段,就知輕重緩急何在,以及為何我說「不盡理解」。

1 則留言:

許龍杰 提到...

將手段和目的,來個逆向思考,便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