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不文明也可崛起

一位讀者對〈吃狗之外的文明衝突〉帖文的回應:
這不是東方西方的文明衝突。在歷史學家的角度,是文明與不文明的衝突。
英國大憲章之後,西方的文明,在政治權力的處理上,開展了新突破,以後幾百年的歷史,西方文明各方面大幅拋離其他文明。
文明並不單是器物的,工業革命的生產力只不過順理成章,清朝的GDP當時仍是世界第一,但文明落後,兵敗如山倒,是歷史必然。
這是有意思的觀點。英國大憲章在現代文明史的重要性,百多年前梁啟超已經看見。
現今的奇特情況是:中國崛起以乎不需要這勞什子的政治文明。相反。專權地領導「實業」,釋放「狼圖騰」的狠勁,中國就以其見佛殺佛阻我者死的ruthlessness躍登國際大舞台當主角了。
在歷史上,有時並非文明必勝。
因此我想,我們國家要自問的是,富了又強了,然後呢?我們要不要建設一個文明的中國?如果要,那就必須問:我們以什麼價值標準作為文明中國的底線?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平民對文明有很簡單的直覺, 很實用, 有血有肉的, BB食落肚的奶粉, 那裡生產的好, 小朋友那裡受教育好, 父母憑天然的導航本能, 很快會找到文明所在地

中國的文明底線, 是生產冇咁核突, 正常人食得落口的東西

做到了再講其他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