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筆名:「也斯」

也斯」是很有靈感的筆名,我好奇它是怎麼來的。網上資料這樣說:
「也斯」為兩個無意義字的組合。據他表示,過往人們使用的筆名本身,常帶有一定意思,令人未看作品時就已對作者有一種感覺。於是也斯希望能突破這一點,使用本身沒有什麼意思的字作筆名。於是選了文言句中常見的兩個虛詞作筆名。
我直覺這解說並非「全相」。文言的虛詞很多,為何不取「之乎」或「者也」?筆名「之乎」,和筆名「也斯」,感覺有無分別?
「也斯」二字沒有具體的意思,但放在一塊卻有「斯人也」的感覺和聯想。「斯」是虛字,「斯人」卻不虛。
他走了,你不期然想到,斯人已逝。
《論語・雍也第六》: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
【語譯】 伯牛患有痛苦難治的疾病,孔子前去探望他,從窗戶外面握着他的手說:「將失去這個人了,這是命中注定的吧!這樣的好人竟會得這樣的惡疾啊!這樣的好人竟會得這樣的惡疾啊!」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4475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