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退休的夢:孵蛋

大年初二,夜裡做了一個夢,臨近退休,重返中學的課室,兼讀 A-Level課程。心想,退休後進港大念建築系,如果面試,是否說,以我的背景,日後可以設計一間很好的醫院。
白天剛聽到新聞:教宗本篤十六世(Benedict XVI)昨日以年老體衰無法妥善履行職務為由,宣布於本月28日辭職,為梵蒂岡近600年來首名任內辭職的教皇。(【明報專訊】)
有報道說,消息令世界震驚。85歲宣告退下來,也是太早?
我不會等到85歲才退下來。醫管局規定60歲是退休年齡,有人說太早,那是從工作能力和個人意願出發。我看退休不完全是界線劃在哪兒的問題。
*         *         *
關於退休的一個生字:Nest-egg 。這是為退休存儲備用的錢。
拿走中間的「-」,依字面解釋作「孵蛋」,就近似退休的夢 —— 下一階段孵什麼?
教宗說「我在神面前反覆撫心自省,確定自己年事已高,要妥善履行教宗職務力有不逮。」
教宗,你不要不好意思,85歲退休不早了,孵另一些蛋吧。
圖片來自:whyy.co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贊成。我也為教宗的決定叫好。人應有所為有所不為,不同階段,應有不同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