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印度怎樣豁出去?

印度1991年開始爆發民間經濟活力,15年就變了天。1947年從英國殖民地獨立,為何四十多年後才鬆綁?
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建國,1981年開放改革,也等了三十多年。
兩個人口大國都奔向經濟發達大國境地,都經過「豁出去」的轉捩點。
中國人民交的學費高昂:大躍進加文革,真的搞到一窮二白哀鴻遍野,政府才暫別教條,給人民生機。
印度的歷史沒有中國那麽殘酷暴烈,他們「豁出去」之前,先是經過兩次國家財政瀕臨破產。兩次都與中東戰爭有關,一次科威特、一次阿富汗。印度沒有参戰,但被油價飆漲、經濟衰退拖累。
為何說「豁出去」?那是要拋開既有的一些價值觀念和指導思想。印度立國有兩個「國父」般的人物:甘地 (1869-1948)和尼赫魯( 1889-1964)。怎樣豁出去」?先揚棄尼赫魯的國家規劃模式,再而是淡忘簡樸的甘地主義(Gandhism)
兩人都是留學英國的大律師精英,是反殖的好戰友,但意識型態南轅北轍:甘地虔誠又spiritual;尼赫魯是徹頭徹尾的無神論者,但富有理想。當印度的經濟騰飛,不管有神無神,所有理想主義都可拋棄——躋身世界前列才算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