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印度高,中國大,然後呢?

中國崛起,印度崛起,都是世界大事。我讀到,如果兩國人口政策不變,到2032年,印度的人口就會超過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兩國經濟持續高增長,即使撇除一些水分數字,也是驕人的成績單。
但是兩國騰飛的模式截然不同。中國是按部就班拾級而上,與西方國家工業和產業現代化的模式相近:小工廠、低技術的製造業先普及,然後逐步提高技術水平,再而出現較高技術的高增值項目,然後才到服務業與軟件。
印度的騰飛一下子從高端開始,軟件革命(software revolution)橫空而出,精英是主導。
印度從英國殖民地獨立的第二年甘地就遇弒身亡,由尼赫魯建國。尼赫魯信奉蘇聯式的國家規劃,農村亟需小型水利工程作灌溉,他卻建造大水壩。他的身後評價,在經濟方面不及格,但他執政方針有兩點影響深遠:一是沿用英語為官方公文的語文;二是建設仿傚美國MITCaltech的尖端institute of technology。現在印度精英可以自豪地衝出亞洲,得益於這兩個基礎。
印度的改革騰飛姿態是居高臨下,直接殺入IT和服務業,在巔峰處能傲視全球,但缺少製造業,平民得益少;中國經濟發展的面很廣大,兼且有一種以上海為首的「海派」大氣,但在高端之處見勉強。
兩國發展,一個高一個大,共同的問題是:令人目眩的經濟增長之外,有什麼精神面貌可以貢獻給人類文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