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這一刻時間靜息

子考上大學。我想起,他剛學會行時,我們初次去沙巴渡假。酒店沙灘乘小船去海中心的小島,環繞著小島的沙幼白如粉末,妻和孩子過水,在樹陰裡避日光,我在近岸處泅泳,觀看水底網狀的光影圖案,和三數十尾黑白相間的小魚。
忽然置身在一大片晶亮閃閃的青黃顏色當中。一千幾百尾手掌大的青魚來到周遭與我同游。我緩緩在水中打轉,牠們滑溜地避,形成一片螺旋狀轉動的流動光體。
那一刻,時間變得非常非常輕柔緩慢,像是將要無聲息地靜止。
添了小兒子之後,還去過沙巴兩次, 新「開發」的酒店比以前興旺得多,沙仍然幼白潔淨,人很多,水濁了魚少了。
十八年後這一天,上班時間特長,整天不停忙着見人、不停談話,下午再趕一輪,到黃昏向晚,臨時推掉一個工作約會,驅車回家。
繞過醫院大樓,拐彎轉向前門的一刻,驚起了一群麻雀。車右面是大樓磚牆,一片米白,深褐色麻雀與之形成反差,分外逼真。牠們飛起,速度與車子幾乎相同,慢鏡似的,一隻接一隻緩緩畫過玻璃窗,然後奮力加快飛上半空。我還看見牠們翼梢的羽毛。
這一刻,時間彷彿又無聲息地靜止了。
〈大夫小記〉 200785日,經修訂,題目新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