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星期六

給學生講解人力資源

上月某一個周日,在一間社區小學,我要給家長和同學致辭十分鐘。內容很簡單,說自己讀小學時的故事。〔筆按:見121日〈小學的歲月〉帖文。〕
乘車往學校時,我想著如何能讓聽眾明白,什麽是「人力資源」。這不是講話的主題,但我估計校長在介紹我時,會提及我在醫管局的職稱。人力資源」對同學和部分家長是陌生的四個字,如果能變成有對他們意義的詞兒,就是額外的得著。
差不多是來到學校門前,才想到這樣講說:
「剛才校長介紹我的工作是管理人力資源。什麼叫做『人力資源』?在座的同學,像郊野公園種下的樹苗,都是社會的『資源』;將來你們出來社會工作,要『捱世界』,就成為『人力』了。」
他們在笑,我續說道,醫管局負責管理全港的公立醫院,僱用幾萬員工;十五年後,如果你們當中有人成為護士、治療師、文員、會計、管理人員,或者會在醫院工作。到時候,校長和我都老了,免不了出入醫院,你們可以細心一點照顧我們。
大家還是笑,但我是有些認真的。這是完全可能發生的情況。而且,人力資源」也真有這個意思。它不是只顧眼前的人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