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中環的「佔領」問題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116日在《信報》發表《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倡議:當香港真普選無望,公民社會應考慮「真正地佔領中環」,作公民抗命。在構想中,跨界別的、平時不屬激進的社會人士身體力行参與,還要預備在行動結束後,自行向執法部門自首。
那天匆匆讀了這篇文章,覺得是書生空議論。但是一個月下來,各界反應甚大,和議的和議,炮轟的炮轟,我明顯錯判文章的威力。
這兩天身邊竟然有素不参與政治活動的朋友對我說,如果行到那一步,他也會参與。我笑說,不要去啊,我不想探監。他不覺得好笑。
戴耀廷的抗命理念,有甘地向英國宗主和平抗爭的影子。甘地也是大律師出身。但中國不是英國,香港不是印度。在中國的中文語境,「佔領」二字必定觸發「港獨敏感症」。
「佔領中環」四個字很刺激,「佔領」像領土戰爭軍事行動。英文occupy有雙重意思,以非軍事的意思較佳。靜坐佔地,連阻住中環金融地球轉都談不上,何「佔領」可言
我的空議論:必也正名乎。事情並非關乎主權之爭,「佔領」二字不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