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印度崛起:天翻了

寫網誌沒有稿費,讀者人數亦不及專欄多,但是與讀者互動有趣味。14日我寫〈大國崛起要文明〉,其中提到在一個人力資源會議,台下一位聽眾質疑:所謂「亞洲管理人走向世界的挑戰」,並非全亞洲的問題;印度近年向全世界輸出精英,一流的環球企業紛紛來獵頭,一點文化障礙也無!
海外讀者讀了,電郵問:「那位印度聽眾的評論很有趣,你怎樣看印度的現代化?她與中國走的道路看來很不一樣,例如政治完全民主化,官僚貪腐問題一樣嚴重
我對印度如何崛起近乎無知,於是找了一本書來入門。農曆年假幾天裡才讀了五分一,很慢,但有所得。
作者Edward LuceFinancial Times駐印度辦公室的老總,娶了個印度妻子。他說,多年來以「冷寫法」報道和評論,消化之後,以所見所思,下筆素描。公司讓他放一整年假,寫成這本書。羨煞我!
印度的崛起比中國更急促更奇特,她從1991年才「解放思想」,讓民間經濟活力鬆綁,15年下來就變了天。
天翻了,地沒有覆,農村問題依然遍地。當中有些片段,值得擷取在此一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