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天使

    她被一輛運魚貨車奪去生命。我聽說,她是一個多麼好的護士;又聽說,她是一個多麼好的朋友。然後,我聽說,在很多末期癌症病人的心中,她是從天而降的白衣天使。天使是怎樣的?
她的醫生同事說,一位周先生被癌病吞噬了半邊臉,獨自退藏在家徒四壁的單位,在她和其他護士照顧下,腫瘤的惡臭消除,周先生走出孤獨的世界。在她離逝後的第四天,周先生回到醫院覆診,因為哀痛,難於表達,只是緩緩道出她為他所做的事。她曾致電周先生,提醒他在大雨下出外要小心,因為知道他只能依靠他的右眼。這是她遇上意外的前一天。
她的知心朋友說,在工作中,人人也見到她溫婉冷靜和臨危不亂的一面。唯有一次例外。她去探訪一位臨終的病人。病人說,蔡姑娘,我不想獨自死在家中,讓我回醫院病房吧。她為他安排好,收拾了必需品,召的士往醫院去。的士來到醫院門前,病人已經昏迷,未送到病房就去世了。只有那一次她哭。
想起近日我的一位患癌的朋友正在走生命最後的一程,她也是這間醫院的同事。教會朋友安排了一次分享聚會,我沒有去。之後,我收到她給大家的一封電郵:「我準備好了,你們不要掛心。在天上,我會是守護你們的天使。」
〈大夫小記〉2007617日,經修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