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怎樣選一個真心 / 愛國的人?


兩段官員講話併在一塊閱讀很有趣。
教育局在財政司預算案獲得撥款4.8億元成立基金,資助20名尖子學生到海外讀書,規定攻讀英文及幼兒教育課程,令公眾大惑不解。吳克儉局長說選拔條件有三項:第一,須是香港居民;第二;須為品學兼優的傑出學生;第三,真心希望將教育作為終身事業。
在北京,政協會議常務主席俞正聲在會議中表示,香港要為2017年全面普選行政長官做好準備,要挑選愛國愛港人士。全國政協會議發言人呂新華之前說的更直接:「香港日後普選產生的特首必須是愛國愛港。」
我現在的工作管HRHR的核心任務之一是選人。凡是選人,當然要有準則。但我向來以為,任何HR人都知道選拔人才沒有測謊器,不能問是否「真心」和會否終身I do
有人來面試,指天誓日說自己真心決意終身服務公立醫院,你都不知敢不敢相信。沒有醫院會在selection criteria加上一條「必須真心希望將公共醫療作為終身事業」!
至於普選而必須保證是愛國愛港,更加不知如何可以。李登輝未露出台獨面目之前,人人以為他愛中華民國愛國民黨
吳局長以前的工作也是HR,看來他的思維近似北京官員多一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