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中產 at heart ?

財政司曾俊華有多元智慧,但大巧若拙,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把大家悶死。人說財政預算案欠新意,他說「新意」並不是預算案的首要考慮。這是智慧。人問「派糖」怎麼愈派愈少,他說要緊記這顆糖不是主菜。這又是智慧。記者問為何不理中產市民,他說理解中產的情況,「因為自己都是中產。」這是不是智慧?
大家譁然,網上揶揄滿天飛。之後他解釋,自己在中產家庭成長,子女亦是中產,「我成個生活、我成個 lifestyle都係中產」。他又說,中產未必只由薪酬定義,例如有文章說飲咖啡或鍾意睇法國電影都是中產。
那天我與澳洲來訪的客人午膳,路過九龍城真善美邨。我說這些公屋房子40多歲了,她感興趣,問裡面有沒有獨立廁所。
我提到自己少時也住這樣的公屋。說著其中的生活點滴時,心裡有熟悉温暖感覺。
我可以說 at heart 仍然覺得自己是基層的孩子,現在到公屋的小冰室吃個火腿通粉早餐仍然比進法國餐廳自在,但不會說「自己在基層家庭成長,成個 lifestyle都係基層」。



真善美邨還在。




我的屋邨名四季大廈,年前清拆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新書:《香港核心價值論》

一國兩制下,中港矛盾為何難以消解?你有否想過,這可能與腦神經有關?

自從二零零三年七月一日的香港五十萬人大遊行之後,香港本土意識的研究,成為了文化界及學術界的熱門話題。

回歸十數載,中港矛盾,不降反升,何解?

港人與國人,思維差異,價值分歧,本質在何處?

自由、法治、廉潔……香港人堅守的核心價值,為何在大陸備受冷遇?

這些問題,或可從「腦」中尋找答案。

《香港核心價值論》,嘗試從跨學科(文化心理學, 文化神經科學及電腦模擬學)的角度回答以上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