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港台是哪一個碼頭?

    近日港台的「編輯自主疑似受壓風波」並未因廣播處長鄧忍光的強力解釋而平息。今天我檢閱200752日的一篇稿,發覺六年過去,公共廣播服務的局面愈見窘迫。這方面香港沒有顯示生命力。

「港台」是哪一個碼頭?
「撐港台運動」漸漸成形,後事如何值得關心。
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的建議是,將來香港應成立新的、獨立的、法定的公共廣播服務機構,這新的機構不宜由港台過渡。
港台有一天不再是公共廣播服務機構,她會變身做什麼?這引發了「港台存廢」的疑問。政府如何定奪?恐怕只能是政治的決定。
這像風雨的前夕。「撐港台運動」令我想起天星碼頭和皇后碼頭。運動力量會否匯集成民意民情風暴,有點視乎「集體記憶」會否被觸動、怎樣被觸動。
天星碼頭拆掉了,她快要拆時,很多人才發現自己的記憶裡有不少牽繫著它的親切感覺。與之相比,關於皇后碼頭的記憶是官方色彩多於民間。雖然官方碼頭也有一些歷史意義,但不會觸發廣闊的民間支持。
如果港台只是像皇后碼頭那樣的官方歷史文物,那麼,即使政府真的廢了她,「撐港台運動」也不成氣候。
相反,如果港台在市民心中是天星碼頭,一旦民心被觸動,就會傾瀉洶湧的感情,「廢港台」可能變成一場民情大風暴。
政府面對的難題是,民意民情並非完全可預知的。即使做足民意調查,也不能預測會否霎時出現 tipping poin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