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4日 星期日

熨衣記 (上篇)

         周日早上如無約會,起床吃過早餐,便是寫網誌時間。今早起床卻是心急試用昨天新鮮買來的家居小科技:一副直立式蒸汽熨衣機。
這是兩年一度因菲傭回鄉而賦予我的家務任務。上一次是2011年。
先不說今次家居小科技試驗結果,剪貼2011112日的一篇專欄文字,題目就是——
熨衣記
菲傭回鄉,家務全落在妻身上。這天我放假,自告奮勇負責熨衫。這是我的強項---在記憶之中。
初中已學會,而且很有天分,一做便知竅門,例如怎樣充分利用熨衣板的面積與形狀,用怎樣的速度與力量讓熨斗在衣服上面、衣摺之間、和衫領周遭遊弋,順手時有如庖丁解牛,無入而不自得。而且,見著皺紋一下子消失,挺有滿足感。
妻也知我有此技能,但未見過真功夫,這便為我架起熨衣板,任我發揮。一看,不對,這個迷你熨衣板只合迷你身型的傭人使用,而且輕飄飄的一碰著便移位。相反,熨斗並非從前那種輕便乾熨式,而是笨重蒸氣熨斗。蒸氣熨斗的毛病是一噴便是大攤水漬,不像傳統噴水壺那樣均勻和收放自如。笨重熨斗配搭迷你熨衣板更有「職業安全」風險,推到熨衣板前端一壓,差點便壓翻了。
這便嘀咕張羅一輪,找到噴水壺,又有合高度的小板凳供坐著,高度剛好,開工了。
但是裇衫也不同舊時的裇衫了。以前的衣料洗水後是皺的,熨下去即見成績;如今的衣料,未熨也已頗平順,熨過後也無多大分別!
兒子安慰說,不要緊,天冷要穿毛衣,反正見不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