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普選提名的咬文嚼字

    喬曉陽是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形象甚佳,不打官腔少講教條,連泛民議員也會得欣賞他的風格。現在由他出台來為特區的普選畫定框架,是有力的舉措。
他的深圳講話解決了我先前一道疑問政協主席俞正聲說,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香港要挑選愛國愛港人士。我的問題是:「到底是普選行政長官,還是挑選?」 (「挑選還是普選?」,38)
我以為,這是互相矛盾的概念。普選是一人一票,或以一人一票為基礎讓選舉人投票。這裡只有提名過程,無所謂挑選。」
現在喬曉陽主任的答案是:提名(委員會)就是要負責挑選。
據《星島日報》,他的理據是:
1.     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這是底線。
2.     「愛國愛港」、「不能與中央對抗」這些標準難以用法律條文加以規定。
3.     怎樣判斷誰是「與中央對抗的人」?這「首先由提名委員會委員作出判斷,其次要由香港選民作出判斷,最後中央政府會作出自己的判斷,決定是否予以任命。」
4.     法律根據是什麽?《基本法》第45條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要「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喬曉陽說,「提名委員會是一個機構」,提名要由提名委員會整體作出,不是得到一定數目的委員支持就可獲得提名。
就這樣,政治挑選有了根據
周前我寫道,今時今日,識得一些「咬文嚼字」是有用的,當是打流感針。現在香港感冒了。


自動化金屬篩選分類設備
將回收的廢五金依其金屬特性、成分比例分類,再依其分類後的價值作最有效率的應用。

圖片來源:www.techmaxasia.com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論怎麼「咬文嚼字」, 出現這個該正名為挑選委員會的組織, 這樣的普選就不可能是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正普選, 而祇能是自欺欺人式的有中國特色的普選, 或稱山寨普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