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3日 星期六

限奶粉令:Recipe for disaster

一道限奶粉令殺錯12個內地良民,令民望甚佳的高永文局長尷尬得很。筆鋒厲害的紀曉風在《信報》專欄如此下筆:「三星期,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長得足以令一道充滿漏洞的法例露出原形,也短得讓一個有法不依的政策部門展示不足。至於一直口裡說得凶狠的問責局長,卻原來是個遇上問題會方寸大亂,更會自打嘴巴又缺乏承擔勇氣的泛泛之輩。」
最初提出把奶粉當作「戰略物資」限制離境的「始作俑者」是議員葉劉淑儀,她的狠人狠話贏得一時掌聲,民情令政府狠下決心立法。高局長多次解釋,限奶粉令是迫不得已的最後一著。我相信局長從一開始已心知這不是好主意。
不但不是好主意,在我看來,限奶粉令從一開始就是recipe for disaster
Recipe for disaster在牛津字典譯作「後患無窮」。這只譯出災難(disaster)的意思,失了關鍵的一個字recipe (食譜)
食譜:四分情急、三分民粹、兩分逞強、一分亂套,用有殺錯無放過的猛火,出力炒為一碟。
這一道食譜,食材有問題,煮法走偏鋒,煮出來的東西吃壞人客肚皮,更弄壞香港菜館的名聲。
如今如何是好?借李克强總理四個字:壯士斷腕可也。

8 則留言:

john 提到...

if we stop 限奶, and milk shortage again, what can we do next ?

匿名 提到...

這是執行與法律細則的技術問題, 通過法律修正與海關運作純熟後可解決

現在的火車秩序, 市面狀況已有改善, 一旦取消, 又發生之前的民間對立局面, 點收科 ?

匿名 提到...

限奶令根本沒有需要, 因為香港那兩三隻奶粉出現一時之短缺, 其他奶粉依舊供應源源不絕, 問題被誇大了. 割雞不能用牛刀, 食砒霜杜老虎, 殊為不智.

追源禍始, 部份批發商及零售商囤積居奇, 製造局部奶粉荒, 港共政府理應對症下藥, 整治不良商人, 並盡快制訂法例以規管不良營商手法, 即能輕易解決問題.

匿名 提到...

政府提出4大條件才撤銷限奶令, 正正是以限奶令逼使部份批發商及零售商不能囤積居奇, 製造局部奶粉荒. 比之"盡快制訂法例以規管不良營商手法"快得多又有效得多. 問題是限奶令寫得不夠好, 海關錯誤執法.

匿名 提到...

"局部奶粉荒"在數年前已經開始, 特府官僚作風怠惰, 一直袖手旁觀, 視若無睹, 變相縱容不良商人, 終致問題越演越烈. 梁特首在民粹氛圍下, 在保皇議員葉劉淑儀催逼下, 不經正常立法程序將限奶令倉卒推出, 企圖抬高低迷的民望.

匿名 提到...

因為問題不單止是奶粉供應的, 還有水貨客引伸的一連串社會問題

" 假設 "奶粉商能無限量供應, 港媽像以往一般, 能在任何時間, 在就近零售點, 以合理價買到奶粉, 但水貨集團的大規模運作, 所做成的社會損耗, 有冇考慮呢 ?

水貨客以螞蟻搬家方式, 將香港的鐵路系統, 變成他們的私家貨車, 東鐵日日迫爆, 氣氛十分緊張, 上次自由行車廂飲食事件, 導致港人被大陸教授罵是狗, 如果爆一單火車內大打出手, 你話會點呢 ?

上水不單止工廈 "被佔領" , 一些公屋私樓的單位, 也變成奶粉倉, 小業主眼見辛苦供的安樂窩人流日趨複雜, 你話會唔會火遮眼呢 ? 四處的店舖只服侍自由行, D野加價到飛起, 最終又加劇仇商仇富情緒

還有一個是治安與形象問題, 時有發生的, 毆打鐵路的員工, 剛發生的, 水貨客在上水站公然襲擊南早的採訪記者, 那是給社會一個訊息, 一些有勢力集團, 根本不放警方在眼內, 好似乜乜哥講過, 呢度幾點鐘之後, 係佢話事

限制令可微調, 但不能撤銷

匿名 提到...

限奶令不能解決水貨走私問題, 祇能減少走私奶粉的數量, 要解決水貨走私問題, 最方便的辦法就是將限制令擴展至其他走私貨品. 若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可以解決水貨走私問題, 限奶令是多此一舉的.

匿名 提到...

同意限奶令只是治標的應急方法, 不讓情況繼續惡化而矣, 奶粉之外, 還有萬千種貨品, 不過細路冇得食, 父母迫住要嘈到拆天

更根本的是自由行和一簽多行政策, 香港政府根本放棄了出入境管理權, 過去一年有接近4000萬大陸人次進出香港, 不能控制的龐大流動人口, 才是問題的根源

但這麼敏感的邊境控制權問題, 港府夠膽碰嗎 ? 限奶令是幫忙了轉移視線, 避開更棘手的政治問題